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现代手工艺术学院简介

现代手工艺术学院秉承传统工艺美术与现代艺术设计相融合的教学理念,在传统工艺美术振兴等国家战略引领下,立足中华传统造物体系研究和“山东手造”文化传统,确定了“能够掌握艺术设计专业理论知识,熟悉现代生活方式和审美需求,具有较强的设计实践和艺术创作能力,独立完成传统工艺和公共艺术设计转化任务的高素质专门人才”的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创新型应用设计人才。

学院现有工艺美术、陶瓷艺术设计和公共艺术三个专业。其中工艺美术(下设染织纤维、玻璃、金属工艺、漆艺、首饰艺术五个专业方向)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山东省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和山东省高校“特色专业”。公共艺术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山东省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学院四年制本科在校生600余人,平均每年招生约175人。建院50年来,共培养毕业生4000余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42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7人,讲师14人。具有研究生学位(硕士和博士)的专任教师32人,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为91%。近五年来,专任教师出版著作10余部,发表论文50余篇,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重点研究项目科研课题12项,科研及作品获奖200余项。教师作品入选全国工艺美术大展,入选作品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教师雕刻作品《铸梦》和漆艺《合礼之器——大漆饮食具》获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金、铜两项大奖,为山东艺术发展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学院贯彻落实“两创”方针,注重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将中华优秀传统造物、造型体系“双造”引入课堂,努力构建“思政+设计”双融共育机制;积极开展项目教学、大师进课堂、协同育人定制课堂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教学,强化创新型应用设计艺术人才培养,不断优化设计教育“创新与实践教学体系”;注重专业建设对接产业需求,聘请国内外知名行业专家、工艺美术大师等为我院客座和兼职教授,深化产教融合,拓宽学术视野。

学院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创新求发展,将切实担负起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的重要使命,为“设计服务社会,设计引领生活”持续奋进。